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课程思政大练兵”决赛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3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扎实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11月19日下午,我校2021年“课程思政大练兵”决赛展示活动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召开。活动特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王小力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傅钢善教授,西北大学耿国华教授、姚聪莉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史仪凯教授、尚学群教授、张奕教授、郝保权教授、潘璐璐教授等9位专家担任评委。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教务处处长王海鹏,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出席了活动,各学院教师代表到场观摩。活动由王海鹏主持。

undefined

杨益新在致辞中强调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是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思政”格局的重要组成。学校开展的“课程思政大练兵”主题活动,旨在引导全体教师主动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意识和能力,发挥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锻造一支敢为、有为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师队伍,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实现“育人”与“育才”相统一。杨益新代表学校向莅临活动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宣布学校2021课程思政大练兵决赛展示正式开始。

undefined

通过学校分组练兵遴选出的10位教师分别进行了15分钟的展示。各位参赛教师深入挖掘所讲授课程的思政育人因素,并润物无声地渗透到专业知识讲解中,以精心的教学设计、典型案例的分析、深入浅出的讲解、多样的教学形式,展现了我校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上的创意和教学水平。

undefined

评审专家结合申报材料,对各位老师的现场展示进行评判,最终材料学院张磊磊、自动化学院李广文、数学与统计学院张红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宋丁博男、生态环境学院舒凯等5位教师获特等奖。

undefined

展示环节结束后,学校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为到场的9位校内外专家颁发聘书。随后,杨益新与9位专家为2021年“课程思政大练兵”所有参赛教师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undefined

最后,王海鹏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加快推进“十四五”“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相关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加强协作、创新工作,力求打造具有工大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示范高校。

undefined

决赛展示活动以网络直播的形式线上同步进行,受到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诸多国内一流高校的一线教师和相关负责人通过线上观摩交流学习。

undefined

此次“课程思政大练兵”主题活动是在教务处、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精心组织、认真筹备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经过学院练兵择优推荐、校级分组练兵遴选,共有10名优秀教师进入了此次决赛展示活动。学校要以“课程思政大练兵”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提高课程育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