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25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于621日下午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设置视频会议分会场,学校副校长万小朋、教务处处长张军、教学名师代表、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高等学校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会议强调,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写好奋进之笔,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会后,为进一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623日上午,教务处处长张军召集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教学处相关管理人员,结合陈宝生部长讲话精神,就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落实的具体情况,以及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考,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围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落实教授上讲台要求、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优化设置、教师评价激励机制、本科生素质教育提升、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加强基础课程建设、骨干教师培育等具体问题,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及教务处各主管副处长展开了细致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陈宝生部长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贴近实际,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路线规划,对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工作具有启发意义。

最后,张军处长对各教学单位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各教学单位应主动自觉地学习领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以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将视野放远、格局放大,结合自身特点尽快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针对怎么教?教什么?怎么学?学什么?这几个问题不断进行思考,加强教师培养、加强教学研究。学校也将为各教学单位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更多层面的支持,加大优质资源共享,不断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努力办好具有中国特色、工大特色的优质本科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