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取得可喜成绩
发布时间:2020-09-0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2020829~830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南方科技大学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7大赛区246所高校、1520支赛队、7349名学生参赛,其中由1255名学生组成的232支赛队进入了国赛决赛的路演阶段。此次,为我校首次参加该项赛事,我校共有5支代表队通过西北赛区的选拔,最终被推荐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并斩获了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

其中,二等奖“光纤生物痕量检测仪”项目旨在实现生物分子的快速和高灵敏度检测。所设计的检测仪利用具有微型化、高精度和快速检测等优势的微纳光纤传感技术,结合生物传感特点,可实现核酸、蛋白质等生物分子的快速、低成本、特异性检测。

二等奖“三维智能显微镜”项目基于强度传输方程原理和深度学习技术研发,实现了透明样品(如生物细胞、微透镜阵列等)的相位分布信息的智能测量与三维相位成像。与普通显微镜相比,无须对细胞样品进行染色处理,真正实现活性生物细胞的全场、无标记、动态测量。同时,该技术可在普通光学显微镜上直接改装实现,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及市场价格优势。

本次大赛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具体负责,南方科技大学承办。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竞赛是第一次采用线上路演+线上线下混合评审的方式举办。我校今年在教务处支持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精心组织筹备首次参赛,尽管只有2个多月的准备,仍然获得了可喜的成绩。

参赛组别

参赛项目

获奖等级

指导教师

队员

创意组

光纤生物痕量检测仪

二等

姜碧强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金晗宇

郝臻

戴祎祺

宣霄

肖昭君

白昕卓

创意组

三维智能显微镜

二等

邸江磊、肖发俊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永健

唐雎

张佳伟

武炫光

陈炜

创意组

灵犀家庭除尘机器人

三等

毛珊(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吕冰(工程实践训练中心)

张颖

司雨晨

林宇轩

杨宇航

王亚康

王秋雨

李贺远

创意组

基于激光SLAM的模块化自主导航无人消毒运输车

三等

史豪斌

(计算机学院)

褚原

邹卓呈

喻仕霖

王迪

张春雨

张钶翊

创意组

手持式光纤布拉格光栅解调仪

三等

姜亚军、杨德兴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唐杰

姚悦琛

张停毅

郭子璇

周子鹏

姬家欢

(撰稿:毛珊、肖发俊  审核:王琦、谢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