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工程教育认证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9-29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撰稿:高丹丹/刘昕 审稿:姚如贵

为进一步发挥工程教育认证对于专业建设的促进作用,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实施进程,帮助各专业做好自评自建工作,928日下午,学校召开工程教育认证培训会,邀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材料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专家东北大学冶金学院教授沈峰满、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郭喜平作专题报告。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教务处副处长王琦,相关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认证工作小组成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琦副处长主持。

王琦副处长分析了国际国内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强调了工程教育认证对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工程教育认证是一项需要多主体良性互动和有效协同的系统工程,需要全体教师深入参与,深刻理解“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理念并融入教学常态中


沈峰满教授从工程教育认证的新形势出发,分析了我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现状,系统剖析了专业认证的新要求,对专业认证的7项标准做了逐项解读,强调了各项标准的观测要点,并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的内涵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他针对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基础、认证申报以及自评报告撰写工作,分享了多年认证工作的经验,并给出了具有很强操作性的指导建议。


郭喜平教授以“以毕业要求达成为目标、建设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体制”为题作了报告,指出认证申请及自评报告撰写过程中易存在的问题,系统介绍了专业自评基本方法,强调各专业应以建立产出导向的教育教学体系为目标,以推进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建设为重点,抓住毕业要求的制定、落实和评价主线,坚持产出评价机制建设底线,在实践中彰显认证核心价值。


随后,与会人员就专业认证的内涵及要点进行深入交流,专家针对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逐一作解答。最后,王琦副处长向培训专家表示感谢,强调此次培训对我校各专业做好专业自评自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并敦促各专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晰工程教育认证对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积极意义,持续推进教育教学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