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学质量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质量 > 正文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0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教学单位: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根据陕西省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关于提前做好启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学安排的通知》相关要求,切实保障我校本科在线教学质量,强化在线教学过程监控,将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抓实抓细,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通过教学巡查、教学评价、教学反馈等多种形式,对在线课程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建设等情况,以及课程内容、在线教学的效果和质量等方面进行督查,做到“开设课程全覆盖”。

(二)建立运行有效、反馈及时、持续改进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机制,为在线教学工作提供咨询意见,为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模式的优化提供决策支持。

二、工作内容

(一)教学督导。按照“督教、督学、督管、督改”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在教学巡查中的作用,面向线上教学全过程开展咨询、监督、评价和指导。

1. 校级教学督导通过分组、分学院进行听评课(具体分组待各学院开课情况确定后发布),以指定课程、随机抽查、随堂听课等多种形式,对在线教学全过程进行监控和评估。

2. 各教学单位组织院级教学督导在开课前对本学院开设课程的课前准备情况,在线教学过程中软硬件工具能否保证运行畅通、视频音频播放清晰,课程的教学进度安排以及师生沟通交流平台是否畅通等进行督查;开课后对课程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学资源应用情况、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督导,做到“开设课程全覆盖”。

3. 根据开设课程情况,按照全覆盖原则,做到每门课程被听课不少于4次安排督导工作,视工作量情况可增补校院两级线上督导。

(二)学生评教。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组织学生对在线课程的开课情况、教师的授课情况、学生学习成效等方面进行评教。

(三)教师评学。授课教师对班级学生的到课情况、学习过程、学习效果等进行评价。

(四)反馈机制。教务处负责汇总督导评教、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等相关信息,并向各教学单位通报在线教学过程评估情况,各教学单位负责向课程教师反馈评价结果,做好持续改进工作。

三、工作安排

(一)1月7日前,请各学院提交在线教学期间院级教学督导名单(格式见附件1,发送至wangqq1988@nwpu.edu.cn)。

(二)1月9日前,学校完成雨课堂、慕课平台等在线授课平台的后台督导身份确认,并进行测试,确保督导可进入相关课程开展质量评价工作。

(三)1月10日开始,学校全面开展在线教学期间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请各学院提醒各位院级督导于每天下午1800前将当天听评课情况通过听评课系统(登录方式及使用手册见附件2)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