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教材管理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材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度校级规划教材认定及2024年度校级教材建设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6〕66号),统筹推进学校教材建设,全面提升教材质量,充分发挥教材育人功能,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度校级规划教材认定及2024年度校级教材建设立项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3年度校级规划教材认定

(一)认定范围

1.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我校教师任第一主编最新出版和修订再版的教材。

2.旧版曾获批省部级及以上规划教材和优秀教材,现修订再版的教材,以及本版获批省部级及以上的规划教材和优秀教材,学校直接认定为2023年度校级规划教材(简称学校直接认定教材)。

(二)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校级规划教材建设的重要意义,结合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统筹考虑课程选用教材情况,加强优秀教材、经典教材建设与传承,持续推进教材建设与认定,鼓励高层次人才建设教材,鼓励系列化教材建设,鼓励与国防军工院所合作共建教材,鼓励高质量教材建设,鼓励数字化教材建设。

(三)工作程序

1.教师申报。由教材第一主编(或再版负责人)填写《西北工业大学规划教材认定申报书》(附件1)

2.单位审核。各单位教材工作小组对本单位参加认定的教材进行全面审核,严把政治关、学术关。政治把关要重点审核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学术把关要重点审核教材的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审核通过后将院级推荐结果报送至教务部。

3.学校认定。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教材进行评审,通过评审且公示无异议后认定为2023年度校级规划教材。

(四)材料提交

1.申请认定教材

教材第一主编(或再版负责人)须向所在单位提交以下材料:1)正式出版的教材1本;2)《西北工业大学规划教材认定申报书》(附件1)1份。单位汇总后填写《校级规划教材认定暨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

2.学校直接认定教材

教材第一主编(或再版负责人)不必提供上述材料,单位需填写《校级规划教材认定暨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并备注规划立项或获奖情况。

3.时间节点

各单位审核并汇总申报材料后,纸质版及纸质教材或数字教材请于2024115日17:00前提交至教务部教材办公室。电子版(教材样书除外)发送至邮箱。

二、2024年度校级教材建设立项

(一)立项原则

1.教材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合理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

2.教材须聚焦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新理念、新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科学设计并更新知识体系,体现创新性和学科特色,富有启发性,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及创新潜能。

3.教材第一主编必须是西北工业大学教师,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4.本年度立项的教材须在2024年12月31前出版。

5.获批教育部战略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的教材,学校直接立项。

(二)教材专项

本年度设立数字化教材专项和国防特色教材专项。

(1)国防特色教材专项: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和“总师”型人才培养,聚焦国防特色学科和领域,与国防院所合作,建设反映最新国防军工科研成果的教材。

(2)数字化教材专项:包括新形态教材、数字教材和数字课程。

(三)教材类型与申报条件

本年度教材建设类型分为新形态教材、数字教材、数字课程、纸质教材和国外优秀翻译教材。

(1)新形态教材。该类教材围绕教学综合改革和课堂教学方法创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支持在线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与教材资源有机融合,教材形态为纸质教材+数字资源

(2)数字教材。该类教材以符合课程标准或大纲的富媒体内容为基础,提供满足学习需求的各类交互学习功能,按国家数字教材标准打包、封装,通过互联网传播的用于课程教学的数字出版产品。教材形态以数字形态存在、可在数字终端上阅读和学习,内容包括文字和数字资源。

(3)数字课程。该类教材需依托已建设上线并获评省部级及以上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流线上课程申报,包括教学视频、演示文档、重点难点详解、习题、参考文献等学习资源。教材形态以数字形态存在、可在数字终端上学习,内容主要为课程。

(4)纸质教材。该类教材配合最新培养方案的执行实施,结合学科与专业内涵建设,科学设计并更新知识课程体系,新编或修订适应学生系统学习的纸质教材。教材形态为纯纸质。

(5)国外优秀翻译教材。该类教材需与领域内优秀出版社合作,引进、翻译并出版国外优秀教材。教材形态一般为纯纸质。

(四)工作程序

1.教师申报。教材第一主编(或再版负责人)填写《西北工业大学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

2.单位审核。各单位教材工作小组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审核,对教材编者进行政审,对申报教材的专业性和思想性进行审核把关。根据申报情况可以组织预评选,并将推荐名单和相关材料提交教务部。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教材进行评审,通过评审且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为2024年度校级立项教材。

(五)项目经费

1.新形态教材8万/部、数字教材8万/部、数字课程5万/部、纸质教材6万/部、国外优秀翻译教材6万/部。

2.系列教材、国防院所共建教材等在项目类别基础上,增加1万/部的建设经费,不重复增加,最高额度9万/部。

(六)材料提交

1.材料准备

教材第一主编(或再版负责人)如实填写《西北工业大学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提交至所在单位。单位汇总后填写《校级规划教材认定暨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

2.时间节点

各单位审核并汇总申报材料后,纸质版请于2024228日17:00前提交至教务部教材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三、联系人及电话

联 系 人:仇梦一、栾义春

联系电话:88430575

联系邮箱:choumengyi@nwpu.edu.cn

联系地址:长安校区启真楼325室